本科生教育

实践教学

实践出真知,梦想再起航——地学院2021年地理科学教育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123日,我院地理科学专业XXX2018级学生圆满完成了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从实习基地安全返校。通过实习,同学们实现了由师范生转变为“教师”的过渡,从实习中收获了教师技能与经验,为今后独立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本次实习基地分别是湘潭市第十六中学、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湘乡市第四中学等。实习基地学校十分重视和密切关注这次教育实习工作,提早做了准备,校办、教务科、学生科、后勤保障科等部门密切配合,亲切接待并安排好了实习教师的生活和实习任务,帮助他们快速地进入教育实习生活。

长沙一中九华中学校领导与实习教师亲切交谈

湘潭市第十六中学学校领导与实习教师亲切交谈

实习期间,实习教师全面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虚心向带教老师学习,积极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有效地完成教学及班级管理工作。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实习检查小组到学校检查实习情况,与基地学校领导、各个带教老师共同检查实习教师的实习成果。通过开师生座谈会、随堂听课等方式,学院领导与各实习基地领导、老师进行了全面的沟通,了解了实习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同时强化了我校与基础教育的联系,收集了基础教育课改对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各实习基地校对我校学生在实习中表现出的良好思想素质和敬业精神、较强的教师素养和教学技能、谦虚的学习态度、团队精神等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我校在教师教育改革,强化教师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教育实习是提高师范教育专业学生素质和技能的重要途径。通过教育实习可以进一步培养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了解中学教学实际,获得教师职业的实际知识和能力,从而缩短从教适应期,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还可以加强大学与中学的联系,了解和学习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检查大学教育教学质量,进而推动大学的教学改革和教育科学的研究工作。

实习学生集体备课和评课

实习学生授课实践

实习学生带领中学生进行地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