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2021年成立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肇始于原湘潭矿业学院1980年的地质系和测量教研室,以及原湘潭师范学院1986年的地理系,兼具我校资源环境和师范教育两大特色。现有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和测绘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勘查技术与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和湖南省一流专业,地理科学是湖南省最早的两个地理师范本科专业之一,为湖南省一流专业。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资源与环境(地质工程、测绘工程、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点、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点。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1.67%,博导12人、硕导75人。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121创新工程人才、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20余人。现有湖南省创新研究团队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加强科教协同育人和内涵式发展。地球科学学科群现有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矿山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页岩气资源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中央与地方共建测量技术基础实验室、中央地方共建空间数据采集及成像处理中心、湖南省3S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4个省级教学平台和32个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拥有43个专业实验室,面积6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1600余台套,总值8000余万元。

学院面向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围绕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修复、地理国情监测和地质灾害防控等领域,以勘查技术与装备、新能源、测绘遥感和地理师范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共性技术攻关及其成果转化,持续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近5年,学院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45项、省级项目58项、横向课题156项,合同经费7573.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85篇,其中SCI/EI论文163篇,出版专著8部,取得专利323项、软件著作权63项,主持湖南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和一级行业学(协)会科技奖励15项。

学院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专业人才,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相统一,建立了“政产学研用”五位协同育人体系,形成了学科、科研与教学“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40年来,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1万余名缤纷桃李,造就了以曾联波、魏加华等长江学者和姚艳斌等国家杰青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学家、教育家,以许光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市厅级地方党政和高等学校领导干部,以彭晓彤为代表的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以王嘹亮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企业家。大力开展合作交流,先后聘请了美国、加拿大等1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任教和兼职,先后有30余名教师和学生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际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访学、深造,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近5年,主办和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