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做一名“独立思考、理性行动”的科大人,继学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给全校师生上完第一堂党课,为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学校创新实践政策进入学院师生心中,3月28日下午,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在地学楼206会议室进行了学院新学期第一堂党课活动。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教授主讲,全体师生支部党员参加。

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主题,从“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关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五个维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教授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党的伟大奋斗、伟大实践和伟大进程,并重点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人才和科技的重要论述。

龙书记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工作摆在尤为重要的突出位置,教育的论述出现在经济之后,排在各项战略任务的第二位,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表明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精准把握和更加全面的认识。课中,龙书记把“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联系在一起以马克思主义哲学观加以论述、部署,形成一个完整循环的促进圈。

接着,聚焦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龙书记从各国精准的数据对比、时代背景回溯了“三大战略”的确立过程及决策脉络,明确这“三大战略”的实施深意-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之后,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个重大主题,龙书记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与阐释。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讲到这里,龙书记特别对学院的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希望各位党员教师在德、知识做好典范,对学生做到言传身教,希望学生党员在德、学习等方面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科研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真正做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本次主题上课是学院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效性。下一步,要学好、用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铸造大国重器的同时,也成为奠基民族伟大复兴的“国之重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有力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审刘俊二审 罗玺三审 龙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