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地学院学院学风检查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编辑: 访问量:

  1. 1目的和意义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要求,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学院学风建设部特制定关于加强学风的检查监督的一系列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1. 2范围和对象

1)早自习:针对地球科学与空间环境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2022级第一、二节有课的在校本科生。

2)课堂考勤:针对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全体上课的在校本科生。

3)晚自习:针对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2021、2022级晚上无课的在校本科生。


  1. 3具体实施办法

1)早自习:

(1)签到、点到时间:7:15截止;早自习时间:7:15-7:45。

(2)地点:各班级第一、二节上课教室。

(3)内容:相关学生应在7:15之前到本班第一、二节课上课教室里完成签到或点到,签到或点到后在教室内进行早自习。

2)课堂考勤:

(1)查课时间:被查班级课间十分钟。

(2)地点:被查班级的上课教室。

(3)内容:学风建设部学生干部应在被查课第一节课下课前赶到被查班级所在教室,并在课间十分钟对被查班级进行点到。

3)晚自习:

(1)晚自习时间:7:30-9:10(夏季);7:00-8:40(冬季)。

(2)地点:学风建设部所安排的自习教室。

(3)内容:相关学生应在晚自习上课前到达教室,届时学风建设部人员签到或点到,签到或点到后须在教室进行晚自习。


  1. 4相关要求

1)早自习:

(1)相关学生应该准时到指定教室参加早自习,早自习期间保持教室及走廊安静。

(2)任何学生早自习时间不准在教室内玩手机,不得吃东西,保证高质量的学习。

(3)因各种原因而不能参加早自习的学生应提前办理好请假手续。

(4)签到时自觉出示校园卡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2)课堂考勤:

(1)各班学生应准时到达上课教室上课,不得迟到。

(2)因各种原因而不能上课的学生应提前办理好请假手续。

(3)课间若有检查前上厕所的同学请在上课前携带校园卡于检查人员处回签,上课仍未返回教室者予以通报处理。

3)晚自习:

(1)相关学生应该准时到指定教室参加晚自习,晚自习期间保持教室及走廊安静。

(2)任何学生晚自习时间不准在教室内玩手机,不得吃东西,保证高质量的学习。

(3)因各种原因而不能参加晚自习的学生应提前办理好请假手续。

(4)签到时自觉出示校园卡、身份证等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

5、特殊说明:

(1)一律不允许补办假条,班级若有同学请假,请班团提前收集假条并拍照,在检查人员处签字前出示,并上传于学风建设部官Q,不能现场出示假条的一律通报。

(2)请假不接受消息截图以及代为签字的假条等其他非本校的请假流程表,如有特殊情况,请联系辅导员等相关老师与我部联系。

(3)如有发现假条造假情况,请假学生一律通报。

(4)早自习7:15、晚自习7:00冬季(7:30夏季)的铃声响起过程中到达的学生亦列为迟到。

(5)早、晚自习下课铃响结束后才可离开教室。

(6)早自习期间不允许带早餐进入教室或离开教室买早餐。

(7)早自习有上厕所的同学需向考勤人员出示校园卡登记。

(8)查课及查早、晚自习时班团有事不在的需提前沟通本班同学代行职责签字,假条一并发给代签人员。

(9)点到时若遇代答情况,代答者与未到者均作通报处理。

(10)遇班级拒不配合检查者,予以集体通报。

6、湖南科技大学违纪处理方案

(1)一学期旷课累计达到5-9学时者,给予通报批评;

(2)一学期旷课累计达到10-19学时者,给予警告处分,并通知家长;

(3)一学期旷课累计达到20-29学时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通知家长;

(4)一学期旷课累计达到30-39学时者,给予记过处分,并通知家长;

(5)一学期旷课累计达到40及以上学时者,上报到学校,交由学校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