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成长讲堂顺利开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成长讲堂顺利开办

5月15日晚,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督督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赵静 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在关系中蜕变与成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主办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全校本科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讲座上,赵静波教授主要讲述了四个关系,分别是:我们与自己的关系,我们与父母的关系,我们的亲密关系,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在第一个关系中,赵静波教授主要讲出要学会爱自己,教授用《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举例,它来自于杰出的喜剧演员查理卓别林,赵教授用这首诗她告诉我们爱自己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但是爱自己的概念和方式因人而异,当我们真正懂得爱自己,开始真正爱自己时,绝不是停留在"爱自己"这个小小的我上,而是让"爱自己"这个概念的内涵更加丰富,这种精神品质更加长远。或许也可以这样说,爱自己总是要与我们身边的人、事和世界融为一体,达到一种"我好,你好,大家好"的共赢状态,我想这才是真正地爱自己。当我们真正开始爱自己时,自己的生命将会不同,眼中的世界将会不同。

而在我们与父母的关系中赵教授则指出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原生家庭的影响以及如何对待这种影响。原生家庭塑造了我们的性格,奠定安全感,培养情商和价值观,家庭的关系模式也决定了我们成人后人际关系模式。虽然原生家庭可能会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是没有办法去治愈的。赵教授为我们提出了解决办法。

第三个关系主要指我们的亲密关系,即恋爱关系。赵教授指出了大学生恋爱7要素,他们分别是大学生可以恋爱,要有准备,先学会爱自己,处理好恋爱与学业的关系,不做恋爱脑,要有边界感,学会良好沟通。不仅如此,赵教授教会我们如何在失恋中调节自己。

在最后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中,赵教授则给我们提供了开启积极关系的6把钥匙:印象管理,主动建设性回应,善意助人,感恩他人,宽容,说话时注意细节与分寸。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并帮助学生正确面对青春期带来的种种困扰和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希望同学们拥有阳光心态,以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迎接生活、学习上的挑战。我校一贯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是我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部分,我校将继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呵护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