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顺利开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编辑: 访问量:

睡眠与常见心理问题的调整主题讲座

——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顺利开办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在精神卫生活动日10月10日晚7点,由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湖南警察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联合主办的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以 “睡眠与常见心理问题的调整”为主题,诚邀主任医师,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及精神症科主任,美国宾夕法利亚大学医学院睡眠中心访问学者曾宪祥专家主持此次讲座,参加对象为全体本科生。

讲座上,曾宪祥专家首先讲述了失眠的自我调整,加深同学们对失眠的理解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失眠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接着,专家提到了抑郁的自我调整,列举了抑郁的主要表现,也向同学们提供了应对抑郁症的方法。最后专家讲述了焦虑的自我调整,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焦虑的认知,同时也懂得了如何面对焦虑。专家指出,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数据显示,2020疫情过后,中国国民的“睡前拖延症”迅速增长,平均睡眠时长为6.82小时,国外临床研究也表明,全球范围内失眠患者数量大大增加,可见睡眠问题的现状不容乐观。而常见的心理问题现状,也并非乐观,世界及中国,抑郁症都排在精神障碍首位,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30年,抑郁症将会成为全球疾病负担首位因素。因此,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关注好睡眠问题和心理健康问题,学会自我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如有问题,及时就医。也要多多帮助周围有帮助需求的同学,让我们一起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当前正值大学生完成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时期,面对诸多的生活问题和社会问题,学生难免会有困惑和压力。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了解到了应对睡眠问题和部分心理问题的措施,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积极的心理,解决了同学们的一些疑惑,以更好地面对大学生活和今后的生活。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