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大学生心理适应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编辑: 访问量:

大学生心理适应讲座

—2022年湖南省高校10月0日精神卫生日活动

为了帮助同学们加强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的调控能力,积极培育向上的健康心态,在精神卫生活动日10月10日晚7点半,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是由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办邀请到了来自华东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郭晓丽老师来为大家做大学新生的心理适应讲座,全省各高校的新生同学们,在此共同聆听郭老师为我们带来的心灵盛宴,也为自己构建一道阳光乐观的心理防线。

讲座上,郭晓丽老师以“大学的减法与加法—开学之际想说的话”为话题,用三个问题“我为什么要读大学”“在毕业时我希望自己和现在有哪些不同”以及“我希望以怎样的方式度过自己的大学”切入。首先郭老师介绍到底何为减法与加法,所谓减法加法是指在我们人生道路中,我们要学会取舍;当我们处在人生新的阶段和新的环境,我们需要学会做加法,当我们所熟知的方法不在适用时,我们学要做减法。接着,老师从新生适应的几个篇章来进行讲座,研究表明大新生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体验到的消极情绪随时间的延续有所增高,表现为抑郁与焦虑,大一新生从“陷入迷茫”到“走出困境”,46%的学生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完成;43%的大学生则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而另外11%的学生则需要更长时间来调整自己。因此同学们需要做好关于学习、时间管理、人际、自我认识、家庭关系、休闲娱乐以及理财的加减法。其次以心理健康为内容,并指出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一种幸福安康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每个人可以自我实现,能够应对生活中的正常压力,能够有效地工作,能够为集体做贡献;以及需引起关注的异常表现,对心理问题与求助的态度以及如何自助。因此,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自我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新生活,但如果有问题、有麻烦时,要学会及时去进行戏里心理辅导;也要多多帮助周围有帮助需求的同学,让我们一起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当前正值刚进入大学时期,面对诸多的生活问题和社交问题,学生难免会有困惑和压力。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也初步了解大学新生活,也知道了如何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同学们享受愉悦大学生活,每天面带微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让自己的四年生活多姿多彩。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