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我院养成教育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编辑: 访问量:

我院养成教育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会顺利召开

图/文  杨林风

为进一步帮助养成教育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9月16日晚8点,由院党委副书记罗玺主讲的养成教育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会于地学楼206会议室召开,各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1.jpg

会上,罗书记首先为大家剖析了什么是心理和心理健康,接着给大家介绍了当代大学生常见的一些心理问题,纠正了同学们传统观念上对于心理问题认识的误区。最后,就心理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给大家做了分析,重点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线索和危机干预流程,并就一些典型的心理问题,提出了自我调适的方法。罗书记不仅向在座的养成辅导员们介绍了该职位的使命与意义所在,以及做好一名养成教育辅导员的方法与技巧,还用很多实例帮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罗书记指出,大学生已经迈进了成年人的大门,每个人在大学的生活需要自己去打理,自己去面对各种选择,但在感到迷茫、焦虑的时候,还是少不了他人的帮助。因此,在养成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做个有“心”人,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多一些提前感知力,防心理健康问题于未然,给到需要心理慰藉的同学以帮助。

2.jpg

当前正值新生报到的特殊时期,学生到校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通过本次培训,全体辅导员了解到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其应对方案,有助于后期实际开展日常工作,帮助同学们解决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问题,端正人生观及价值观,以更好地面对大学及以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