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湘潭市十六中地理高级教师方文化老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编辑: 访问量:

应学院邀请,4月22日,湘潭市十六中地理高级教师方文化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做一名幸福的地理教师》的学术报告。地理系专业教师、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全体见习生到场聆听。

首先,方文化老师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进程,就像是一个生命过程,经历吸取、积淀、绽放。教师一般经历成长期(经师)、成熟期(能师)和成才期(人师)的发展历程。而做一名幸福的地理老师比做一名成功的地理老师更有价值、更有内涵。幸福的地理老师总是在不断地追求教育的真谛,让学生不仅获取知识与能力,更在于让学生获得向上、向善的情感体验和心灵感悟,进而实现人格独立和精神自由。

接着,方文化老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怎样成为一名幸福的地理老师。一、善待自己和他人,培养健全人格;二、善于学习与思考,塑造独特的教学风格;三、展示地理美感,营造诗意课堂;四、尊重学生,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最后,方老师认为课堂是师生共建的幸福家园,老师在课堂上要做到有效表扬、慎用惩罚、避免伤害、保守秘密、满足关注、换位思考、微笑面对等。

此次报告会对地理教育专业见习学生了解教师的成长历程,怎样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幸福的地理老师具有极为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