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系

教授

杨天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编辑: 访问量:

图片.png

个人简介:杨天春,男,1968年生,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湖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国家科技专家组(十四五“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在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评审专家、湖南省等多省自然科学基金与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湘潭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湘潭市勘察设计评审专家、湖南科技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岩土工程远程健康监测与预警”方向学术带头人。

研究方向:工程地球物理勘探;天然电场选频法地下水勘探;瑞利面波、GPR等。

近几年主讲本科课程:电法勘探、地震勘探、工程无损检测。

教学业绩: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多次获得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2011年度湖南科技大学“优秀教案”;曾多次获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多次获评年度考核优秀。

科研业绩: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部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资助科研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17项,主持完成重大工程科研项目18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第一作者专著2部,授权的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共18项。在瑞利面波法研究方面,主要研究了瑞利波“之”字形频散的成因等科学问题;针对道路结构型地层,提出了瑞利波频散曲线求取的新方法——附加层法;利用二分法计算方法的特点,解决了瑞利波传递矩阵法计算中的高频数值溢出问题;对含流体介质夹层的地质模型,提出了0阶瑞利波模式的存在是指示流体存在的重要标志等观点。研究成果曾获湖南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三等优秀学术论文(第1作者)。在电磁法方面,目前主要对天然电场选频法的异常成因开展了具有一定开创性的理论研究工作,对浅部天然电磁法提出了一些创新性见解,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近年来成功确定地下水井位近百余口。研究成果获“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1完成人)。已培养硕士研究生近20名。2019年度获湖南科技大学重大贡献立功奖。

联系方式:QQ,1944924515;微信号,ytc1020076

Email:ytc680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