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朋辈互助员的心理成长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编辑: 访问量:

朋辈互助员的心理成长

——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在5月16日下午3点,由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湖南警察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联合主办的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此次讲座以 “朋辈互助员的心理成长”为主题,诚邀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以及湖南省十佳心理咨询师余苗老师主持此次讲座,参加对象为校心健中心干部、各学院心健干部以及各班级心理委员。

讲座上,余苗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朋辈互助员?以及为何设置朋辈互助员这一职责?它就是指各培养单位和学校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经过互助培训的学生干部志愿者。而相对于老师,我们学生更具有优势,我们更了解自己身边的朋友,并且在学生日常生活之间,朋友、同学能够迅速的发现其存在的心理不健康倾向,就能做早发现,早开导,从而将心理问题的进一步恶化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到真正的未雨绸缪;这不仅有利于同学心理健康的发展,也减轻了老师工作的负担。其次朋辈互助员应该从多方面提升自己来更好的帮助需要的同学,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学生,有效的开展朋辈间的心理辅导工作。最后就是要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培养良好心理素质,以及积极配合学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培养单位开展工作。

当前正值大学生完成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时期,面对诸多的生活问题和社会问题,学生难免会有困惑和压力,如果产生心理问题却任其滋长,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而且影响同学的心理情绪,甚者不能自拔而酿成悲剧;因此在大学生中,开展朋辈互助是很有效,很有意义的,它为处于焦虑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倾述的平台,来缓解压力,减轻内心负担,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更加熟悉自己的优和不足,进而在未来的习和就中更加自信地面对困难和挑战。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