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善积微茫,造炬成阳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 编辑: 访问量:

善积微茫,造炬成阳

——寝室长心理健康培训

为使同学们拥有稳定良好的宿舍关系,让寝室长了解自己的身份定位和担当,使寝室内相处氛围良好,2023年5月19号,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面向全体寝室长举办了一期培训。

学院辅导员出席了此次培训,心理健康部副部长许婧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定义,涌向心理健康的因素,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寝室长的职责与担当以及怎样正确的担当起这份责任等,通过具体介绍与生动的描述,让所有寝室长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成为同学心理健康的关注者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助者。

通过副部长的分享,宿舍长们知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几种典型现象,明白自己在宿舍中的关系定位。扮演好一个倾听者的角色,而不是对舍友进行指责与说教,发表的内容应该三思而后言,多向舍友表达关心,同时安抚舍友要注意方式,注意保护舍友的自尊心。先关注情绪,再关注问题。

此外,寝室长要做好联络与反馈的工作。感觉舍友的心理问题很严重而自己解决不了了,一是要主动联系班上的心理委员,班级同学一起帮助心理出现问题的同学。二是要要尽快向辅导员和心理老师报告、反馈。三是要鼓励室友寻求专业的帮助,比如去心理卫生机构就诊。

培训结束后,寝室长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会如何维持良好宿舍关系,善积微茫,积炬成阳,心理健康关注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