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以青春之心,逐理想之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编辑: 访问量:

以青春之心,逐理想之光

——地学院心健月摆点及特色明信片交流活动

为庆祝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积极响应会议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视,更好地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方针政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在湖南科技大学两校合并二十周年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协各学院心理健康部联合开展以“以青春之心,逐理想之光”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我院心理健康部紧随校心理健康部的脚步,于5月21日在二区美食广场面向湖南科技大学全体同学开展摆点活动。罗书记和辅导员彭老师非常重视此次心理健康活动,特来到现场视察并且慰问工作人员。

活动前,我院心理健康部进行了完备的策划,包括前期宣传,活动设计,物资采购以及人员安排。前期宣传活动我部采用了官Q转发集赞可获得相应小礼品的形式。摆点活动期间,我部进行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还准备了三个小游戏——有单人挑战游戏,也有团体合作游戏。通过这些游戏,参与者既可以锻炼个人的勇气,提升自我素养,也可以培养合作沟通能力和与同伴的默契。而在这三个小游戏中间有一个有关音乐的小游戏。据研究,一个人的音乐喜好能很好地反映一个人的内心。通过这个音乐小游戏,我部希望能用音乐治愈同学们或许已经有些许疲惫的心灵。参加小游戏的同学都获得我们相应的小礼品。通过简单的小游戏在活动现场帮助同学们放松身心愉悦心情,同时也增加朋友们之间的默契程度,让每一位参与到活动中来的同学感受到来自友情的快乐,让同学们可以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简单的放松。

为了让同学们直面自己的内心世界,与自己的心灵沟通,放飞自己的想象力,以及扩大同学之间的社交,提高交流沟通能力,我部还举行了特色明信片交流活动。此特色活动收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写下曾经感动鼓励到自己的话语,分享给有缘人,这种互相鼓励的方式非常新颖,收获大家一致好评。同时我院还鼓励各班自行开展明信片交流活动后续回访活动。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心理健康月活动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在今后教学中,更加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和推广。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为学生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