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疫情新阶段,做好“心”准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疫情新阶段,做好“心”准备

——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顺利开办

为迎接疫情新阶段,做好疫情冲击的特殊时期下个人的心理调适,在2022年12月21日16时,由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湖南警察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联合主办的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讲座以“疫情新阶段,做好‘心’准备”为主题,诚邀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文姹紫老师主持这次讲座。

讲座上,文姹紫老师首先列举了疫情冲击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如预期性焦虑、感染后的情绪应激、信息过载下的群体恐慌,使同学们对疫情形势下的心理问题有了一定了解。接着,文姹紫老师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一是觉察此刻的情绪和感受,学会接纳情绪,在这个时期,产生负面情绪是很正常的,不必责备自己,焦虑的出现如同病毒入侵后升高的体温,都是来保护我们的。其二是转移注意力,我们可以多多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不陷于疫情的恐慌之中。其三是增强对生活的掌握感,病毒不能主导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学会掌握自己的生活。其四是坚持锻炼,这是提升我们免疫力的好方法。其五是识别当前的应对是否恰当,过分囤药、摆烂等行为都是错误的,我们要科学合理地判断,去了解更权威的数据、更科学的防护方法。最后是积极交流,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大家一起交流,共克难关。

其实很多时候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内心的不安全感、失去掌控和生活的失序。通过这次讲座,学生充分地了解了在疫情形势下如何应对心理问题,这有助于学生在疫情期间也能形成良好积极的心理,以更好地面对疫情生活。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