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面对精神内耗,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编辑: 访问量:

面对精神内耗,我们该怎么办

——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顺利开办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迎接5.25健康文化节在4月18日下午15:00,由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湖南警察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联合主办的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以 “面对精神内耗,我们该怎么办”为主题,诚邀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主持此次讲座,参加对象为全体本科生。

精神内耗,又叫心理内耗,它是指人在自我控制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内耗的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感到疲惫。这种疲惫并非身体劳累导致,而是一种心理上的主观感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

精神内耗严重可以通过自我疗法或者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来调节。首先,自我疗法通过了解自我,立足当下,关注自我等方式来停止精神内耗。了解自我就是在承认自己不足的同时清楚自己的优势,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当下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上去;立足当下就是不要过于担心未来,也不要沉浸过去,做好当下的工作,充实自己,转移注意力在所做的事情上;关注自我就是不要太过在意他人的意见和看法,要有自己的原则和标准并坚持下去。其次,也可以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咨询,来有效处理心理问题,停止精神内耗。

精神内耗是个体在心理方面损耗导致的一种状态,严重的精神内耗会导致身心疲乏,甚至影响学习、工作和人际交往,所以要通过自我疗法或者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来调节,摆脱精神内耗,更好工作和学习。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