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工程学院开展师范生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进一步加强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地空学院)地理系师范生技能培训、提高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地空学院于4月21日晚19:00在五教1-1教室举办了本次讲课比赛决赛。本次活动很荣幸邀请到地理系李文慧老师、周天瑜老师、李振国老师、冯腾老师和陈远其老师担任评委。通过初赛的精彩角逐,共有10位同学脱颖而出。

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都是绘声绘色地讲课,内容涉及到中学各种知识,如河流的侵蚀、堆积作用,地震波等等。选手们纷纷用温柔亲切的语调,巧妙的教学设计,有趣的课程导入以及多元化的多媒体辅助教学……选手精彩的讲课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高中的课堂,整个比赛过程有条不紊、精彩纷呈。

讲课结束后,接着是评委老师的点评环节。地理系主任李振国老师首先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他对各参赛选手的认真准备及现场展示的个人素质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提到,自首届始,地理系一年一度的讲课比赛已走过了17个春夏秋冬,所涌现出来不少的优秀选手让他感受到教育情怀的不断延续。然后是周天瑜老师发言,他提到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让他看到了地理系未来的希望,同时他也指出了部分选手在比赛中的不足,如紧张、语言表达逻辑性不足等问题,希望他们能加以改正,再接再厉。最后是李文慧老师对选手的现场授课进行点评,他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比如在十分钟的微课堂上,如何平衡知识的完整性和课堂的趣味性的关系;运用古诗词引入地理课堂,将地理与语文联系起来,体现地理学科的综合性;要对标新课,注重把握地理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

比赛最终评选出两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王铁翔、汤知语荣获一等奖;许婧洋、程湘涵、徐孟雯荣获二等奖;谢思宇、张宇萌、唐婧婷、李钰麟、汪睿祥荣获三等奖。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为参赛选手搭建了一个挖掘潜力、展现风采的平台,也为其他同学提供了互相关注学习、提升自我的机会,对学生教学能力的提高、专业知识的钻研起到了示范性的引领作用,必将有利于推动地空学院师范生专业化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