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地合作新范式!我校大学生争相竞聘“兼职村官”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更渴望反哺于农村”“我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我希望让我的青春在基层一线闪光”……3月25日上午,在湖南科技大学的校园里,经过激烈的竞争应聘,12名在校大学生即将拥有新的身份“兼职村官”,如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成了他们新的思考题。

选聘一批大学生兼职“村官”是湘潭市雨湖区响水乡人民政府联合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地空学院)的一次党建创新实践,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时也是对两个单位“党建联合共建”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图片6_副本222.png

▲等待的面试者

图片5_副本.png

▲面试现场



地空学院和响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3月13日,地空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正式公布了具体的活动方案和选聘要求,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11天的时间里共有学校5个学院65名本科生(25名)和研究生(40名)提交了报名申请。经初轮资格审查择优筛选出21名学生进入深度面谈环节。3月25日上午,地空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副书记罗玺、响水乡乡长陈友、党委副书记杨稳桥以及市局几名职业面试专家共7人来到地空学院开展深度面谈工作。此次深度面谈严格按照公务员面试选拔程序进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展开全面考察,最终选拔出了12名表现优异的大学生担任大学生兼职“村官”。

“选聘大学生兼职“村官”既能让高校学子在基层舞台上,扛一扛重活、吃一吃苦头、练一练胆子,也能让他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在龙四春与陈友看来,选聘大学生兼职“村官”活动真正实现了人才与基层的“双向奔赴”。

据了解,入选的大学生兼职“村官”兼职时间为2023年4月-2024年4月。兼职期间,大学生们将前往响水乡的主要行政村,参与基层服务的各项工作,让青春在乡村大地上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