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地空学院研究生深入学习“时代楷模”万步炎教授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编辑: 访问量:

2023年5月31日晚7点,为深入学习“时代楷模”万步炎教授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精神,地空学院研究生会于地学楼407组织开展了向万步炎教授学习的主题活动,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及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由院研究生分会主席黄杨同学主持。

                                     

主题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收看《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授予万步炎教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发布仪式。通过视频我们了解到万步炎教授从研制出我国首台深海钻机到“海牛Ⅱ号”,三十多年来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推动深海钻机技术由“零”的突破到与世界先进技术并跑甚至领跑。他用他的科研经历向我们证明了:第一,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第二,我们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也是卡不住的。万步炎教授对海洋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是任何困难都挡不住的。同学们在观看完整个视频后都非常激动,不由得为国家,为学校而感到自豪。

活动第二部分,认真学习万步炎教授的先进事迹和奋斗拼搏精神。万步炎教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大力奖掖后学,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他曾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长远发展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最美教师”。2022年,所在深海矿产资源开发技术装备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万教授的优秀事迹和精神是我们全体科大人的学习榜样。

活动第三部分,同学们进行交流与分享。于熙同学说到,在深入学习万步炎教授爱国报国,勇于创新,潜心育人的精神后,深刻感受到万步炎教授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科技实力之强的深海勘探前锋。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满腔热血、朝气蓬勃、敢做敢闯,学习万教授这种始自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