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地理系师范生讲题比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编辑: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扎实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提高自身素质和课堂教学质量,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于2月24日晚在第五教学楼1-1举办“题炼智慧·说出精彩”2022年度地理系讲题比赛。比赛邀请地理系主任李振国、教师李文慧、袁开国、冯腾、贺曲夫、湘钢二中地理骨干教师伍迎春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地理系共有70余名师范生报名参加,在初赛、复赛两轮比赛的基础上选出十名选手进行角逐,为地理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参赛选手自行选择地理题目进行限时10分钟的模拟授课,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从自己所选择题目的材料来源、考查内容、解题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剖析,用多种方式对题目进行讲解,使复杂的知识内容简单化,更容易被学生所理解和接受。比赛现场思维碰撞,选手们从自身的专业特点与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出发,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课堂教学。

特邀评委伍迎春老师和贺曲夫教授对本次比赛中选手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肯定了新一代青年人的态度与能力,从仪表仪态、语言表达等方面提出表扬,针对参赛选手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希望未来同学们能不断扎实技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地理系主任李振国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全体师生为比赛顺利举行的辛苦筹备与付出,其次对评委专业的点评与同学们的表现表示充分的认可,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继续提高教师专业技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比赛结束,评委老师们为各位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其中,李钰麟、刘颖同学荣获一等奖,张博玲、谢思宇、徐孟雯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方璟、张珂珂、董晗、罗检梅、周明诗五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一方书桌,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四季不歇。教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是学生成长之路的引导者。本届地理系讲题比赛为师范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和自我展示的窗口,对地理系学生提升师范生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师范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未来的教师风采。希望地理系广大学子能够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高教学技能,早日成长为一名基本功扎实、充满教育情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