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走出去、跑起来”之长沙行—地空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带队举行学术沙龙和走访长沙校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编辑: 访问量:

“走出去、跑起来”之长沙行—地空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带队走访长沙校友

在全校热烈开展“走出去、跑起来”活动之际,同时也是为了解当下企业对高校人才的需求,7月26日下午,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测绘工程系副主任吴文豪,于长沙走访了东方致远空天技术研究院,双方就现今InSAR技术的发展和校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达成了诸多共识。

首先双方对共同感兴趣的变形监测相关领域的研究课题和工作内容进行交流,对测绘领域最新技术应用方向提出了各自看法。东方致远方面还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针对社会迫切的需求,提出利用遥感影像监测违章建筑的一揽子方案。

此外, 双方就未来东方致远和湖南科技大学将来签订互助合作协议等事宜交流了建议。龙四春书记表示:在高校教育中,产学研相结合是十分重要的,高校需要时刻了解市场动向,了解企业需求,才能培养出更多的适应工作环境,拥有过硬技能的专业性人才,不能闭门造车,仅仅停留在教科书中的经典理论,也要积极创新,开拓新视野,培养学生成为未来工作岗位上的多面手。

7月27日上午,经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组织与邀请,由工程测量专业委员会、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与湖南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的“变形监测技术青年科技沙龙”在长沙成功举办,参与会议的领导嘉宾有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王善明、秘书长邓玲,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宋琤、地理信息处处长罗虹,省科学协会部部长喻泽红等。我校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测绘工程系副主任吴文豪及博士硕士生代表等参与了会议与学术沙龙。龙四春书记作为主持人主持会议与学术沙龙活动,吴文豪老师在会议上作了“地表形变监测与灾害平台构建”的学术报告。

首先,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王善明致辞,会上来自多个企业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工作岗位上积累的有关工程监测的经验,以工程实例相依托介绍了最新的监测方法、技术在工程实际中的运用。

报告结束后,龙四春主持了变形监测技术沙龙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曹凌云、杨厚波、沈绍罗、刘鹏程、邓万军等来自省内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专家就变形监测技术和运用,仪器装备发展的现状等问题和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剖析了行业中存在问题,讨论的解决的方法,对变形监测领域最新技术的发展前景和整个行业未来的走向做了深刻的交流。

研讨会上龙四春指出:当下正处于国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行各业都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机遇和挑战并存。变形监测技术正在转型升级,正在向多元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需要多领域技术创新人才的努力推动行业发展,也需要企业与高校等的共同努力让整个测绘行业迸发出新的活力。希望广大测绘工作者以这次学术沙龙为契机,弘扬爱国主义科学家精神,求真务实,坚定创新自信,以砥砺奋发的姿态,为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变形监测技术”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现场有130余位人员参加,线上关注度累计达到1000余人。学术沙龙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人才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的促进了高校和企业合作与交流,实现协同引领科技发展的目的,为该领域科技创新人才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

同时也是为加强和促进学校与校友的沟通与联系,7月31日,地空学院在长沙西雅国际大酒店举行测绘专业优秀校友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学工办吴汉老师主持,测绘系副系主任吴文豪和三十余名测绘专业校友参加了座谈。

会上,校友们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和事业发展情况,表达了对母校悉心培养的感激感恩之情,表示将竭尽全力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他们结合自己工作经验体会,围绕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实训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大学生就业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积极建言献策。龙四春和校友们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共叙师生恩情、共谋未来发展。

在讲话中龙四春对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向校友所承担、承载的社会责任和作出的社会贡献表示敬意,对各位校友一直以来以不同方式、在不同方面对学校和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龙四春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 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校友的力量是母校建设发展的坚强基石,感谢校友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学校和学院将把校友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学校和学院更好发展的实践行动。希望校友充分依托母校丰富的校友资源、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推动校友企业间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与母校合作,实现校企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