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桃李不言读泽润,下自成蹊斑盛芃——记肖江教授荣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几多春秋几多匆,风拂繁华沥心红。桃李不言读泽润,下自成蹊斑盛芃。

“他-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他-无声润物三春雨,有心护花二月风,他-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伴随着不舍与祝福,2023年6月20日下午,在地学院206会议室一场温馨简单但隆重的荣退仪式正在庄严的举行,地空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地质系全体教师、党政办、学工办以及教务办教师齐聚一堂,为地质系肖江教授举行荣退欢送会。

“教师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是阳光雨露,滋润万物生长。肖教授三十多年教师生涯,为国家培育了无数栋梁之材、为科研进展贡献了毕生之学、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厚重而又深沉的表达了学院对肖教授从教三十多年高度赞扬。随后,龙书记从教学、科研及对学院贡献对肖教授从教生涯进行了一个简短的回顾。

肖教授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他潜心致力于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以问题式和启发式教育引领学生,为学生们打造一个充满挑战而又兴趣无限的学习氛围;他是一位锐意进取的科学家,执著冷静的攻关意识,敢于迎难而上以及高质量地带领团队完成承担的科研任务,从而使科研树上结出硕果累累的科研之果;他还是是一位无私奉献的智者,对学院在新时代高质量背景发展下他经常给出许多高屋建瓴的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在讲话中指出,教师荣休仪式是高度赞扬教师的从教生涯,应成为每个教师在事业中追求的光荣时刻和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也体现了一所大学尊师重道的文化和学院打造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发展的和睦氛围。龙四春高度概括了肖江教授身上体现的启发式教学理念、勤勉及执著的科研严谨态度、为学院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师德高尚,是师者楷模;为学不止、笔耕不辍,是学院科研的典范,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龙书记勉励学院青年教师,虚心向肖江教授学习,将其优良传统与宝贵经验铭记于心、指导实践,也期待荣休后的肖江教授能继续关注学院的发展,在促进学院发展和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余热,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祝愿肖江教授在荣休后身体健康,风采依然。恰逢端午佳节来临之际,龙书记为在座的全体师生送上了佳节安康,幸福美满的真挚祝福!

三十年载勤奋耕耘,三十年载奋发拼搏,三十年载硕果累累,三十年载桃李满园。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紧接着,地质系教师石得凤和廖晶,学生代表分别向肖教授献花,表达他们最真挚的谢意与敬仰。

最后,肖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动情至深的退休感言。他深情回顾了自1984年工作以来以及进校工作的点点滴滴,讲到过去的峥嵘岁月,肖教授眼里不时闪过一丝泪花。同时他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谢,对学校、领导和同事的感谢。感谢学校为教师们的个人发展提供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广阔舞台,感谢所有老师对他工作的鼎力支持,不间断的鼓励和宽厚的包容,所讲之处无不包含肖教授那激情感动不舍之情。同时肖教授也表示退休不退岗,今后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依然会继续为学校、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场教师对于肖教授的奋进之路表达了无尽的敬意和感激之心情深共勉。

一载流光溢彩,一季春华秋实。

三尺讲台,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精心呵护,使他们成为可用之材;率先垂范,影响带动了一整体。学院的每一步发展、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所有老师辛勤的汗水和付出,也正是因为忘我的耕耘,学院的今天才会如此的和谐、如此的美丽、如此的生机盎然。

据悉,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带领学院党委把师生员工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至每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