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48讲:地空学院陈新保老师讲授《空间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编辑: 访问量:


3月14日下午,本学期第期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空间数据库》思政教学在地学楼206开讲。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地空学院)承办。地空学院院领导、各系部教师代表、22级地信专业本科学生到场观摩。活动由戴德求副院长主持,陈新保老师主讲。

▲地空学院戴德求副院长主持

▲地空学院刘贤赵教授点评

▲地空学院莫宏伟老师点评

陈新保老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由“为什么要思政”、“如何开展思政”和“思政课程案例示范”三部分组成,旨在全面、系统地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深入进行,提高学生的思政素养。在“为什么要思政”这一部分,该教师深入解读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深入领会党十八大以来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出发,阐述了高校的职责使命是“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他强调,思政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在当今时代,思政教育不仅关乎学生的个人成长,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加强思政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政素养,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在“如何开展思政”这一部分,该教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在《空间数据库》课程思政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他认为,要想做好课程思政工作,需要从精心课堂设计的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注重课堂设计,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专业知识传授中,潜意识的穿插思政内容和知识扩展;二是紧密结合当前热点和社会发展痛点,创建《空间数据库》教学案例,如我国数据库技术长期受制于人而后实现弯道超车的发展历程;三是要关注学生的需求,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气息、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在“思政课程案例示范”这一部分,该教师以自己所授课程《空间数据库》教学内容第七章“空间数据库的设计”为精讲教学内容,以疫情防控空间数据库构建为案例,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如何做好防控管控以及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生动形象地展示了GIS技术如何实现感染者的精准定位和科学管控。他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有机结合,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深刻领悟到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思政教育的魅力以及专业的应用场景。

该教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同行教师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大家纷纷表示,这门课程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而且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引领性,为高校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在互动环节,莫宏伟老师对陈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此次示范课准备充足,讲解流畅,疫情防控案例很好,意义重大,学生们能贴近生活,亲临其境,感同身受,更容易深入思政教育。课后,地空学院22级地信本科生的唐舒琪说:“通过参加和学习陈老师《空间数据库》的思政课,让我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融入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了我的思想境界和专业素养。不仅掌握了空间数据库的知识,学会了将专业技能服务于社会发展,更强化了我的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刘贤赵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此堂课程思政课充分展示演示了如何将思政融入课程,站位高远,思政案例选用好,紧密契合教学内容,起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和双重效果;建议加强思政教育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地空学院戴德求副院长做总结发言,陈老师课程讲解富有激情,如何利用专业知识和课程知识解决社会热点和痛点问题,容易提升学生们对专业的认知和激发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今天的陈老师上了一堂很好的示范课。他希望各位老师加强对教学的投入,重视教学中思政元素,提升授课技巧和将思政融会贯通,提高授课效果,进而提升教学质量。一审:姚娟,二审:戴德求,三审:龙四春


新闻链接:

陈新保,男,硕导,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工科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地信系党支部书记。2011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于2007-2010年留学于加拿大(瑞尔森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理时空大数据建模与挖掘、区域经济和区域创新差异时空格局及其影响因子响应模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研发和无人机遥感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项目5项。截止目前,发表SCI等学术论文30余篇,软件著作权8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学术专著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