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陈洪松一行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3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陈洪松研究员、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张伟研究员和赵杰研究员,应邀到我校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206作学术报告,讲座由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刘贤赵教授主持,共80余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陈洪松围绕《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与植物水分适应机制》主题,就“关键带多界面水文过程及其关键驱动因子”与“异质性生境典型植物水分来源与适应机制”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详尽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进展。张伟和赵杰分别就《喀斯特植被恢复的土壤碳汇效应与碳库稳定性》和《喀斯特土壤微食物网结构与生态系统服务提升》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小时,内容充实,三位研究员学术造诣深厚、学术态度严谨。在场师生兴趣盎然,就“如何分辨土壤缝隙中的雨水为新水还是旧水”“R型与K型微生物的种类是如何划分的”等问题与三位研究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并表示科研灵感深受启发,也期待学院举办更多像这样高水平的讲座。

陈洪松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入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兼任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是《International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Research》《中国岩溶》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s》《应用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张伟是中国生态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Agronomy》《中国岩溶》等期刊编委。赵杰是湖南省杰青,曾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审:李振国二审:韩用顺三审:龙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