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大讲堂启动!龙四春教授详述现代测绘技术及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编辑: 访问量:

329日下午,由教务处组织、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学术大讲堂”第一讲,在立志楼B5-2报告厅开讲。本次“学术大讲堂”的主题是现代测绘技术及创新应用,由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教授主讲。副校长贺泽龙出席本次活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副校长贺泽龙讲话


贺泽龙指出,学校开展“学术大讲堂”的目的在于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推动学校向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全面转型。听完讲座后,贺泽龙点评道:测绘学的实用性很强,是一门古老而现代的学科,在《史记》中就有“左准绳右规矩”的记载。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学术大讲堂”活动能有所收获,传承老一辈测绘人吃苦耐劳和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秉承工匠精神,争做大国工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2_副本.png

▲龙四春教授做学术汇报


学术大讲堂上,龙四春围绕测绘学科的简介与发展历史、形变灾害监测及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创新应用等方面展开报告内容,他从整个测绘学的发展历史与我校测绘学科的发展入手,结合他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与现代测绘技术发展,介绍了团队在地下工程形变灾害监测预警领域的部分创新应用成果与所取得的社会效益及其推广应用情况。同时,他以珠峰测量为工程测量的实例,讲述了我国测绘技术实力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展现出了我国日益强大的测绘技术实力,增强了学生的科技自信和民族自信。


龙四春认为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测绘学科的理论、技术及其学科内涵完成了极大的蜕变,到如今,测绘学集历史感与科技感于一身,是一门古老而现代的学科。在报告中,龙教授着重介绍了InSAR技术,InSAR技术凭借其全天候、强穿透性、高精度获取连续覆盖地面高程和信息的突出优势,在地表形变监测、灾害评估等相关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图片3_副本.png

▲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龙四春教授的报告,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术大讲堂”活动,了解到了测绘学的前沿知识,对学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于学习测绘专业知识的热情。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发扬测绘精神,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新闻链接:

龙四春,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测量工程与形变监测研究所所长,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智库专家委员、湘潭市高层次人才、青年科技奖、政府特殊津贴、智库专家与科技特派员等荣誉,2021年申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通过初评进入会评阶段。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科学技术奖与省科学技术奖等的评审专家。


科研业绩: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 10 余项;主持 60 余项横向项目,参与国家863计划等多个项目的研究。近几年研究经费5000余万元。发表论文 100 余篇,主编专著2 部,申请专利 14 项和软件著作权 3 项。研究成果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中国测绘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与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1)等7项省部级奖励。


教学业绩:主持获批“变形监测与数据处理”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全国测绘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主持和参与完成教改课题5项,发表教改论文9篇,其中第1作者论文5篇,主编教材 3 部,主持与参与获批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和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