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鸿鹄之志、破釜沉舟、踔厉奋发、你我皆可-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召开2023年奋斗征程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编辑: 访问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2月12日下午,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地空学院)联合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召开以:鸿鹄之志、破釜沉舟、踔厉奋发、你我皆可为主题的2023年开启奋斗征程的汇报会。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鸿鹄之志展飞翔。在这春雨浸新的日子里,我们憧憬并努力去完成2023年目标。会议分为三阶段,首先由优秀代表们发言,第二阶段由地空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韩用顺教授做学科科研建设工作汇报,第三阶段由学院院长任伯帜教授总结讲话。”在地空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教授激情澎湃的发言中开启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龙四春教授主持。

“培养学生是我们为人师表,立德树人之根本,在培育学生的过程中,也是自我的一种提升。在指导学生过程中让我体会到第一做事先做人,品德教育为先,第二善于当伯乐,勇于发现千里马,第三跟踪学术前沿,锲而不舍努力…….”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艳军教授对于创新思维引导,能力素质提升-研究生创新培养指导的初步实践娓娓道来。在场的每位教师屏气凝神,窗外春雨滴哒交织王教授温文尔雅的讲话使在场的每个老师沁人心脾。

“ESI是公认的衡量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 “世界标准”之一,提升ESI学科排名,入围ESI学科排名全球1%已成为高校学科建设的首要目标之一……”对地观测与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唐志光教授从ESI排名的依据及可靠性切入,通过精准数据的引用分析给出学校ESI排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原理。从“参与高水平团队,联合发表论文、加大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总结出提升策略之方法。全场一片掌声,经久不息。

肖魏峰博士从赛事介绍,获奖情况,个人感言三个方面讲述了测绘技能大赛赛事分享的经验。给出学院近四年在国赛和省赛上取得的成绩时,肖博士意味深长的说道:去年学院的成立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领导们对于赛事殷切关心和大力支持、学生们挑灯继日的努力拼搏,感受到指导老师们辛勤耕耘劳作和忘我无私奉献的精神。尽管有过徘徊、挫折、放弃的念头,但不忘初心,坚持让我们获得了两项国赛特等奖,十项省赛一等奖等的好成绩。雷鸣般的掌声似乎诉说着去年的辉煌和来年的期待。

“提升课件质量、学习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积累教学成果,别忘了带上我们快乐积极面对的心态……”铿锵有力的发言使得看上去文静、美丽大方的石得凤副教授此刻像极了一个带兵打站的将领。注重平时素材的积累,跟进先进的教学工具有助于我们竞赛的成功。倾情而出、毫无保留的教学经验分享,使在座的每位教师流连忘返于每张PPT。

“有想法、更要有方法,有方向、更要有行动,有结果、更要出效果”鲁玉龙教授团队从2020年至今合同额1000余万元,进账800万余,给出“走出去,跑起来-是开拓横向课题之根本的道理。“研究课题过程中,提高学生党性知识、加深专业知识、发散创新意识,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在实践中悟爱国之道理;加强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团队之间融合气氛,使成果给社会带来丰富的经济效益。”鲁教授侃侃而谈,老师们聚精会神聆听着。这一刻,时间仿佛凝固,只为与鲁教授精彩的发言共鸣。

但愿我失败的经验能成为大家成功的捷径,陈远其副教授诙谐幽默的开场白逗笑了每一个在场的老师。“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习大大的不忘初心,让我拾起梦想,继续追逐……”陈副教授从课题申报的题目,专家给出的意见,自己在思路上如何一步一步的突破总结出宝贵的经验。

来自学工的吴汉老师从守正创新,护航远行,赋能转换团队+育人有效提质、因院质宜,打造品牌,创新驱动实践+育人有特色等六个方面回顾了2022年学工的工作和对2023年具体工作的汇报和期望。学生工作取得的成就令老师们不觉惊叹,获得一致好评。学生队伍稳定是开展所有活动的根基,在学院蒸蒸日上的征程中,学院学工办,党政办,教务办,实验室等老师默默付出,给了学院强有力的保证。

第二阶段科研副院长韩用顺教授从“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干?”三个角度,校内从优秀学院之特点,校外学校之优势,精准数据对比给每个人带来无形的紧迫和压力感。

随后对2022年科研突出的9位同志给予颁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经历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学校、学院正在激流中发展,每个老师要把自己融入社会、融入团队、不断提升。”任伯帜院长意味深长的指出。接着从学院对比学校给予目标值分析,从如何在目标中突破自我,努力发展实现目标值激励每一个老师。“是挑战也是机遇,把目标、压力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实现人生奋斗幸福感。望大家做一个具有鸿鹄之志之战士、携破釜沉舟之力量、藏踔厉奋发之勇气,实现你我皆可的辉煌人生。”

“感谢代表们精心准备的发言,给我们带来一场盛大的精神大宴;感谢韩院长精彩的科研报告,给我们带来奋斗的力量;感谢任院长语重心长的总结,给我们前进的方向。同志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在耕耘的路上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可能变成现实,在努力奋斗的征程中实现人生的辉煌”会议在党委书记龙四春教授的激昂中结束。奋进、思考、实践随着老师们的离去而深入人心,我们一起努力并期待2023的美好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