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地球大龟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编辑: 访问量:

报告题目:地球大龟裂

主讲人:唐春安 教授

主持人:韩用顺 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4月22日上午10:00-11:30

地点:立志楼B5-2

会议号:119-557-370

     

      唐春安,男,1958年3月生于湖南省黔阳县。198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采矿专业,1984年和1988年分别获得东北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92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大连理工大学岩土工程学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地构造学科首席教授(兼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第五届地矿油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主席;《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ring》杂志编委。

主要从事岩石破坏机理及其岩石工程灾害模拟分析、监测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0余篇)。出版《Rock Failure Mechanism》、等学术专著六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二等以上科技成果奖励七次。分别于94年和95年获得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连续六年入榜爱思唯尔地球与行星科学学科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近年来,热心地球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基于力学的地学思考。基于热力学、物理学和力学基本原理,从龟裂的形成机理入手,提出了以地球自身热平衡为驱动力的地球演化新说——地球大龟裂。通过建立地球系统的热平衡方程,阐述了热平衡性态变化导致地球周期性冷、热变化的基本规律,对地球演化过程中的板块起源、超大陆裂解、火山喷发与玄武岩溢流、生物灭绝、冰河生长与消融以及全球变暖等一系列彼此相关的重大地质事件给出了新解释。